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以来,普惠金融任务考核一再加码,确实倒逼大中型银行大幅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根据《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1)》,2021年,全国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高于各类贷款平均增速9.7个百分点。企业类贷款年化利率为4.62%,较2020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是哪些中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支撑了银行业如此快速的业务增长?

通过广泛调研,笔者汇总分析了主流银行的各类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刨除对小微企业主的个人“增信提额”贷款以及房屋抵押/增信贷款等变相产品外,我们将利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风控进行中小企业融资创新的做法大致可分为两种:“横切打法”和“纵切打法”。

 

横切打法

 

从收集可供风控的企业线上数据入手,结合行业特点建立企业线上风控模型,如中关村银行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ERP系统切入,基于财务、税收数据判断企业经营状况。另有一些银行通过地方政府搭建的数据平台获取更为丰富的工商、税收、海关、电力、公积金等数据,以还原企业经营实力,核定可授信额度。
 

横切打法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获得企业的客观经营数据还原“三表”,避免了人工操作风险,压降了尽调成本,但并未改变传统的主体授信方法。

纵切打法

是针对某一细分行业或核心垄断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获取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的“四流”数据,还原产业经营全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或基于“商流”和“现金流”提供应收应付融资,或基于企业可支配收入发放流动性贷款,或基于库存设计融资产品,或针对一批或几批加工或贸易项目开展项目融资。
 

纵切打法在数字化程度高的互联网行业中体现较为充分,如网商银行针对淘宝电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以及苏宁银行针对苏宁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

纵切打法的前提条件较为苛刻,但并不妨碍部分领域数字化后特定融资方式的提供:如浙商银行线上保理解决方案,还有中企云链的电票系统支持的承兑业务。

 

对“四流”的掌握是必经之路

“横切”打法中,由于对公征信数据维度不足,只能作为线下尽调的补充和验证;同时涉及行业领域较为广泛,并未改变传统主体授信方式,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应用潜力有限。

 

相比之下,“纵切”打法更契合金融科技对中小企业融资改造的前提条件,产品数字化、标准化、线上化程度高,容易实现“大数据建模与闭环场景风控相结合”的授信风控逻辑和信贷全流程自动化操作,运营成本低,风控效果更好。同时,由于风险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间差异巨大,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市场供给侧的新进入者,采取“纵切”打法更符合商务拓展逻辑和风控客观规律。

切入点选择上,应充分结合股东资源或强势业务、存量优势场景或客群等具有先天优势的要素禀赋,进而定义产品形态,设计产品流程并找准业务切入点。

在行业选择上,优先选取数字化程度高、更符合金融科技改造前提条件的行业。
 

险种产品选择方面,鉴于小微企业融资保证险风控难度较大,对于“经济毛细血管”的个体工商户或微型企业,可从“to法人个人”的C端小额贷款保证险做切入,以法人个人授信为基础,以可验证的企业三方对公数据资料为授信调节因素,以“小额、分散、循环授信”产品形态满足小微企业主日常经营资金周转需求。

 

国内贸易信用险是信保业务切入小微贷款的优先选项

无数案例告诉我们,供应链金融是“纵切”打法中最为成功的商业模式,其以核心企业信用水平为依据对上下游企业进行信用辐射,具有“以点带面”、易复制的特点,是计划从事企业金融的信保机构的优先选择。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信保机构还掌握一项切入供应链金融的“利器”——国内贸易信用险和以工程履约保证险为代表的各类企业非融资性保证险:国内贸易信用险较之银行的国内贸易融资或国内保理业务具有不占用企业主体授信和信用出表的作用,工程履约保证保险较之银行履约保函具有免收企业保证金、收费低廉的产品优势。

由于缺乏重视,长期以来上述险种大都处于保险公司各分支机构自行发展状态,未得到系统性强力推动,导致市场认知度不高,规模不大。笔者认为,信保机构应该重点布局国内贸易信用险和工程履约保证险,将此业务作为进入企业金融领域的重要抓手进行系统推动。

从风险保证标的看,国内贸易险分为:承保信用销售风险的应收账款保险、承保信用采购风险的预付账款保险和承保贴现后营收商业承兑汇票收款风险的票据保险,其中,应收账款保险市场成熟度较高,可以优先布局。

其核心价值是协助企业通过信用销售方式稳固与核心客户的贸易关系,扫除合作障碍,促进扩大再生产;同时帮助企业优化财务报表,提升信用等级,赢得银行融资支持。

在目标市场和客户选择上,应重点开发中央企业和地方大型国企客户群体,积极争取跨国经营的外资企业客户群体,择优开发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客户群体。

在承保模式上,要全面推广“统保保单”业务,对于“挑保保单”业务,要严格规定最高赔偿限额和授信金额上限;重点支持买卖双方供求关系紧密的,以工业原材料、半成品以及产成品为交易标的的货物买卖合同以及服务贸易合同,审慎对待贸易关系不稳定的进出代理合同业务以及委托加工代理合同业务。

在承保条件上,应重点支持180天以内的业务,严格限制超过一年的业务;对于非“统保保单”业务,最高赔偿限额控制在最低保险费40倍以内,对于已出单业务的续传,最高赔偿限额应控制在最低保险费的60倍以内

在行业选择上,积极支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较强、偿债能力高、经济周期性波动较小和需求不断增长行业的业务投保,制定内贸险自身的“行业知识库”和“准入行业名单”,以行业为单位建立事业部。

在风控设置上,风控团队按行业建立自研团队实施跟踪研究和实时动态预警,关注承保风险集中度和核心企业供应链中单一客户占比;以客观数据为依据、以行业为单位建立企业准入模型、信用等级评估模型和保后预警模型;过程中应特别关注信用交易额、放贷范围、付款习惯、放账期限等指标异常值;对贸易真实性、业务稳定性和投保动机进行重点核实;通过保单执行回顾,建立“保单效益评价体系”,加强保单质量分析总结。

———————————————————

笔者个人公众号:高声谈,Inter-FinanceCow

邮箱:gaoshengtan2021@yeah.net

欢迎读者多交流!

话题:



0

推荐

高声谈

高声谈

75篇文章 3分钟前更新

保险信贷人,现任职国有保险公司,长期关注信保业务和金融科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