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照在行的《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分级管理办法》(保监发〔2013〕41号)规定,财产保险公司业务分为基础类业务和扩展类业务两大类。基础类业务包括5项:机动车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运输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扩展类业务包括4项:农业保险、特殊风险保险(包括航空航天保险、海洋开发保险、石油天然气保险、核保险)、信用保证保险、投资型保险。

 在上述各类业务中,信保业务的体量处于什么位置呢?

 从保费收入角度看,信保业务已经稳居财产线各险种的第二位,只是受此轮疫情和行业调整影响,在2020年被健康险反超,位列第三。

 大家都知道,信用保证保险由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构成,涉及险种几十种,我们汇总国内主要开展的险种见下图:

 

图:信保产品体系图

从保费规模主要险种方面看,我国的信用保险业务主要集中在出口信用险和国内贸易信用险2项业务中,而保证保险可分为非融资性保证险和融资性保证险(也可按照其它维度分类,如学术界分为确实保证保险和忠诚保证保险两大类,或国际上分为合同保证保险和商业保证保险),其中国内的非融资性保证险以工程类保证险和合同履约保险为主,其本质与银行保函、担保保函一致;融资性保证险在信保整体业务中规模占比最大(估计90%以上),因涉及行业、场景不同而种类较多,从业务规模看,汽车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房抵贷保证保险体量排名靠前。

 ————————————

笔者个人公众号:高声谈,Inter-FinanceCow

邮箱:gaoshengtan2021@yeah.net

欢迎读者多交流!

话题:



0

推荐

高声谈

高声谈

75篇文章 3分钟前更新

保险信贷人,现任职国有保险公司,长期关注信保业务和金融科技。

文章